星期二, 11月 19, 2013

原諒.是為了往前走.......



      我們婚禮上「陌生人」貼著我們拍照的事件應該要落幕了。

      在事情解決的那一晚,心中百感交集。對於一路上關心此事的朋友,陪我們一同面對的家人,還有給予支持的大家,點點滴滴我們充滿感激。

      一邊處理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我們一邊忙著張羅新婚生活的種種:拜訪親友、尋覓新居、蜜月旅行及其他,存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盼望。婚禮上的拍攝事件,只是讓我們多了一件事情要處理,我們一起面對,一起解決問題,衷心感謝對方的陪伴安慰。

       事情解決的當晚,我們攜手散步回家,心情除了鬆一口氣,也有些為那個人難過。那位李先生看起來不像是個壞人,至少,今晚我們面前的他,誠懇而拘謹,緊張地鞠躬、擦手,一在地表示著歉意。他說他很抱歉,說他真的沒想到,說他是第一次進入別人的婚禮拍攝,當天只想著有婚禮可以攝影,忘了該有的禮貌。

      他的無禮的確造成我們的困擾,我們的婚禮錄影以及照片都將無可回復,幸而珍貴的情感還能在心中回味。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想為一位曾經讓我們很生氣的陌生人禱告,求上天能夠保守他的心,給予他智慧與勇氣,面對他的問題,理解他的錯誤在哪裡,並能夠記取教訓。因為,在對談的過程中,這位先生或許是試圖要拉近跟我們的距離,並讓我們相信他,好讓我們放心,所以讓我們看看他在淡水的「紀實攝影」作品。但我們卻發現在那些作品中也呈現了許多人物的肖像,也有些未打過招呼的場合,甚至還與我們分享要在什麼時機點、什麼方式進入那些場域拍照,他一心一意地投入在攝影中,盼望能累積作品設展。但是,在攝影之前,對於人與物的敬重,不該被忽略;在鏡頭之外,對地與事該有的禮貌,不能便宜行事。

      如果他的內心,就跟那晚他對我們表示歉意的態度一樣,我們願真心的為他祈禱,我們的婚禮得到那麼多的祝福與愛,我們也願這位陌生人往後能好好過生活,勇敢的去面對做錯事的後果,去面對自身的難題,更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也願以後其他的人在進入所有的攝影現場、婚禮現場時,都能夠三思,重要的是你的照片?還是別人的人生?


ps.他請求我們別再稱他「攝影魔人」,所以有看到這篇的朋友就別這樣稱呼李先生了,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