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3, 2017

來不及的母親節

       最近的才女作家之死,引起許多人的注意,並在社會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她的死,讓我們許多人首次聽到「誘姦」這一詞,進而發現這社會對於性侵害的防治與之後的輔導都非常匱乏,甚至可以說我們不曾重視!

      看著女作家生前受訪的影片,表面上她是在闡述作品中女主角房思琪的內心世界與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實際上卻讓我滿滿感受到她細膩又充滿感情的心思,從而推敲她到底遭遇了多大的身體與心理的創傷,讓我的眼淚不斷的在眼眶中打轉。


      不過對照不久前,醫生好友告訴我的一個例子,那讓我更為真實個故事中的女主角心疼、扼腕與難過:

      有一位年輕孕婦,正要歡歡喜喜的迎接新生命時,卻在懷孕32週時被診斷出是肺腺癌末期,在抗癌與肚裡孩子的健康之間拉扯,最後於36週時剖腹生下孩子,還無法分享當媽媽的喜悅,於孩子滿月時,這位年輕媽媽過世了,走的時候才32歲,從發現肺腺癌到離開不到兩個月! 

      我想這位年輕的孕婦與她的家人,要怎麼經歷這樣樣的新生與死亡歷程?正要高高興興為人母、為人父、為人......時,必須面對肺腺癌末期的打擊,她可能會問自己不吸菸,也沒吸二手菸,甚至不太自己煮飯,而且自己又這麼年輕,為什麼那個得肺腺癌的人是我!?

      試想,若是自己面臨這樣的事情,我如何在剛得知罹患肺腺癌時,告訴自己肚子裡的孩子:不要害怕你即將來到的世界?如何告訴剛出生的孩子:這世界有多美麗,即將等著你去探索?如何告訴未滿月的孩子:媽媽無法陪伴你長大,為什麼呢?媽媽自己也不太清楚......


      想必這位年輕媽媽,一定有許多疑問想問?但是她來不及問......她一定有更多話想對自己的孩子說,但是一樣來不及說......她將心愛的孩子帶來這世界,卻來不及陪伴孩子長大,而只留下一個自己都不知道怎麼了的世界與環境給孩子?


       一樣是年輕的生命消失了,一樣都留下許多遺憾與難過,年輕女作家自殺的新聞一上版面之後,有多位立委不約而同的開始提案,準備要修法......有許多政治人物馬上出面,要為她討公道......有檢察官主動即刻開始追查這件塵封許久的性侵案件......

      而這位相對比較弱勢沒有資源的年輕媽媽,有政治人物要為她討公道找原因嗎?有立法委員要提案修改環境與健康相關的法條嗎?有福衛部的官員要檢討目前肺線癌發現與治療上的盲點嗎?有官員想改善從懷孕到嬰兒出生的醫療環境嗎?有檢察官誓言要找出害這位年輕媽媽罹患肺腺癌的兇手嗎?......都沒有......

      我相信與女作家面臨相同問題的人不少,雖然難過,但是女作家之死讓這些議題有了轉變的生機,在防治性侵與後續輔導都有了許多檢討的聲音與動作。

    而我們也知道,會遭遇這位年輕媽媽類似處境的人更多,可是目前似乎還沒有人開始重視這個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會面臨的問題!無論是你自己或是家人朋友都有可能正在遭遇或會在未來遭遇到這讓人感到無力的問題。

加油吧!改變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大家母親節快樂!
為一位來不及過母親節的媽媽祈禱,並祝福她與您的家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