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5, 2017

你需要洗碗機嗎?【開箱】美寧8人份洗碗機

   想買洗碗機已經很久了,但是家中的空間不夠,所以當一提起這個念頭,就被家中所有人打槍:「洗碗機要放哪裡?」、「隨手洗一洗就好了!」、「洗晚機洗得乾淨嗎?」......等,很奇怪,我花錢讓大家不用洗碗,怎麼還要一直被嫌棄?這是天性?好吧!


   這次因為富貴手又嚴重到流血,一碰水就痛,加上母親節與媽媽生日都快到了,所以我決定狠心買下去,空間不足的問題我就自己來解決,看看廚房一角,就知道我們這六口之家堆了多少東西......另外一邊不敢拍,因為實在比這照片還亂上十倍......




   一開始打算買六人份的洗碗機就好,我們剛好六個人啊,但是心中一直有所疑慮,因為網路上有些人說六人份太小。而我自己進行廚房的空間從新規劃也是以桌上型考量,因為空間已經不夠了,就買小的就好了。


   於是開始先家裡的空間量量、賣場裡的傢俱量量,還上網找適合規格大小的廚具,因為洗碗機的深度比一般家電要深,還要考量進水排水與電源,結果怎麼算和規劃都還是裝不下。


P_20170519_125119_MT.jpg


   我還特地跑了IKEA與特力屋七八趟,原本已經在網路上做好功課,看好IKEA的某組促銷的廚房收納櫥櫃,到了IKEA怎麼卻找不到,IKEA賣場為了讓顧客多逛一些時間,原本就設計的就像迷宮,還問了櫥櫃區的服務人員,也找不到網路上的商品,更有比較資深的說早已經停產了,最後在倉儲區的員工用電話與高層一再確認之後,才跟我說這項產品確定已經停產好幾年了,網路上這項產品還在促銷耶......這如何不讓人火大......最新的促銷活動竟然是多年前停產的商品?


   最後決定大破大立,規劃整面牆的櫥櫃,好好地將廚房廚具收納一下,並直上美寧8人份洗碗機,因為486團購有母親節促銷活動,經過這樣的來來回回與折騰,一度收納廚具預計要花的錢竟然還高於美寧8人份洗碗機本身,然後母親節也過了,促銷也到期了!還好與客服聯絡之後,促銷又延長了,而我寫這篇文章時,過了約兩個月促銷活動依然還在,哈哈,不知道促銷活動延期多少次了,大家都還有機會買!


   後來是由特力屋的網站買來收納層櫃,而且是買許多組不同的商品,然後自己搭配與組合的。


 


   兒子也想幫忙!但你幫得動嗎?


   經過兩天的努力,將廚房好好整理一番,該丟的也丟一丟,組合層架的過程還發現特力屋寄來的商品有零件缺少,而且還有破損的零件,導致一度無法組合,後來卻剛好在其他組的商品裡發現多的零件,哪有那麼剛好的事?那是不同商品,包裝也不同一個,竟然少的、與壞的,分別在其他商品的包裝裡發現多的?也太剛好了!若我沒有買其他組合,一定給要退換,又不知道要等多久?我只是要買個洗碗機,怎麼搞的如此複雜與辛苦啊!


   終於完成!有換然一新的感覺嗎?


   雖然已經是母親節之後才買,但是從購買到美寧的安裝人員到府安裝,隔了快三週,後來問來安裝的師傅,果然這款洗碗機在母親節檔期很熱銷,母親節前真的是忙死了,而且母親節後還是有許多單子要消化,加上我家在台中,會安排中南部的一起安裝,所以要等一下。


   師傅人很客氣,也很專業。


   安裝過程就不多說了,只是安裝之後,發現水龍頭的水壓變小,我自己調整,結果整個調整螺絲被水噴出來,廚房頓時成為噴水樂園,不只我一身濕,廚房到餐廳都淹水了,加上家裡只有我與兩歲多的兒子,沒有人可以幫我上頂樓關水,而兒子一直說:「爸爸,這裏都溼了啦!」,嗯,我知道,但兒子你無法幫忙啊,所以我只能自己處理......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與浪費了好多好多的水,中間兒子還滑倒哭哭......


   折騰了好久,終於搞定了!








   好了,前面說了這麼久,終於要到了使用洗碗機的心得分享了。


   之前爬文就知道,洗碗機的擺盤(?)很重要,重點是髒污的部分要朝斜下擺放,可能會積水的容器或凹槽也要斜下擺放,才不會積水。


   任何物品,只要是有凹槽的部分也一定會積水。


   也還好我後來買了美寧八人份的洗碗機,所以上層的洗碗籃拆下來之後,炒鍋也可以放進去一起洗。




但是炒鍋不能這樣正面放,不然鍋內一定會積水。


     不過炒鍋放進去了,當餐的碗盤就無法一次全部放進去一起洗了,因為我們家的鍋子還是喜歡自己手洗,所以問題不大。但是我已經在心中默默思考下次一定要買可以一次洗完當餐所有鍋子與碗盤的機種。還有美寧八人份的大小,六個人的碗盤大多時候都放得下,只是有些時候湯鍋無法一次放進去,有時也會覺得碗盤不多,但是兩餐一起洗又一定裝不下。


   然後我發現了一個特別的功能,網路的開箱文都沒提到,連說明書裡也都沒有說明,大家千萬別錯過這個獨家消息!洗完炒鍋,當我要將上洗碗籃裝回去時,我發現上洗碗籃有兩個輪軸,如下圖:








   原來上洗碗籃可以調整高度,但是我第一時間想到,若是將上洗碗籃往上調,上洗碗籃的洗碗噴水柱與主機的出水口怎麼連接?會不會無法接到?將上洗碗籃翻過來看,發現有上下兩個接水孔,這樣的設計真方便與聰明,不錯!






   因為我洗了幾次,我都沒發現可以調高度,所以前幾次將筷子放在下面的筷子專用籃時,有些筷子的高度會碰到上洗碗籃下的噴水柱,有些比較大的盤子或鍋子、鍋蓋也無法直立放,因為也會碰到上洗碗籃下的噴水柱,所以很多時候必須要特別調整與注意,噴水柱才不會打到下面的盤子、筷子或鍋蓋。發現這功能之後,將上洗碗籃調高後,大多數時候都不會碰到了,這個設計真不錯!






   大家知道這個實用的功能之後,下次要洗比較大的碗盤、鍋子或筷子調羹時,記得上洗碗籃可以調整高度喔!這樣空間的運用可以更靈活、更方便喔。


   再來就是分享洗碗機的洗淨能力,我個人是覺得沒有網路上講的那麼神,有人說比手洗還乾淨,而且什麼東西都能洗,我是覺得有點誇張了,也有人說洗碗機都洗不乾淨,我也是覺得沒有如此不堪。一個多月的使用下來,覺得手洗與機器洗各有擅長,也各有利弊,整底而言,以我家的使用習慣,在用水量與洗碗劑上比手洗的使用減少了很多,對有些常年污垢,尤其是茶垢與油垢,洗碗機也有很洗淨力,重點是晚餐後,一家人省了很多洗碗的時間。


   最讓我驚奇的是下面這個泡茶用的茶葉球,原本整個裡裡外外都已經變成深茶褐色,洗完竟然重現它原本不鏽鋼的顏色,還閃閃發亮,可惜沒有拍到之前的情況,我是看到效果太好了,才想起要拍照,所以只有結果照。


   


但是洗完發現洗碗機裡的積水,與部分碗盤上的積水竟是還有點茶色的水。


   後來找到一個也是泡茶濾茶葉的容器,終於拍了使用前與使用後的對照相片,不過這是洗了兩、三次之後的效果,所以我相信用洗碗機洗越多次就果會更好。


使用洗碗機前


使用洗碗機後




   至於一般瓷碗與瓷盤,美寧洗碗機的洗淨效果都很不錯,部分不鏽鋼的鍋碗與杯子也不錯原則是開口越大,深度越淺的盤子與碗越容易洗得非常乾淨,而開口越小或深度越深的杯子或水壺,裡面就不容易洗乾淨,有些水壺或保溫杯外面有圖案或烤漆的,圖案與烤漆有可能會被洗掉,尤其烤漆已經有一點點脫漆的,一定會馬上脫漆越來越嚴重,如下圖:


P_20170713_223227_vHDR_Auto.jpg


P_20170713_223241_vHDR_Auto.jpg


   至於塑膠的部分則需要小心喔,像下面這個調羹的塑膠握把部分,就被洗壞了。






   還有一個環保餐具的盒子,原本外面是鍍金閃閃發亮的顏色,我原本以為是金屬的,沒想到是塑膠電鍍的,結果放進洗碗機一洗,就成了下面的慘況了,原本是嶄新的金黃色,現在上面全沒了,下面變成很斑駁的狀況:




       有些杯子的凹槽不好清洗,也很適合以洗碗機代勞,如面的杯蓋。


洗碗機清洗前


洗碗機清洗後


   然後蛋漬也是屬於難以洗乾淨的,還有煮湯鍋湯與鍋子交接的部分,焦了、乾了的部分也很難洗乾淨。








   總結,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覺得洗碗機是可以投資的家電,真的可以省下不少餐後洗碗的時間,不過洗程有點久,也沒有許多網路文章說得如此神奇,買了就家庭和樂、身體健康(我的富貴手還是一樣嚴重啊!),而且永遠不用洗碗了(怎麼可能?)......其實有部分物品或者某些時候還是得手洗。


   然後我個人的觀察與網路上所做的功課,真的省水與省洗潔劑,不過為什麼許多人都還是覺得洗碗機是個耗電又耗水的家電?連洗碗機在國外已經很普遍,但是許多外國人也是覺得洗碗機耗電又耗水,這我也不懂,是不是老舊的洗碗機與新式洗碗機的差別嗎?但是最終,我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用洗碗機,至少富貴手不會再惡化(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