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1998 Formosa 自行車環島之旅《後記◎阿邊篇》

(阿邊)


大家好,我是阿邊。我想這一趟旅程,將是我二十歲最珍貴的一個經驗。參加這一次活動,其實經歷了很多的困難與矛盾,不過最後還是能一一排除困難,踏上這一次的環島之行,我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活動,我更榮幸能與大家一同完成這一趟壯舉。

騎完這一趟,我們看到好多人,像富崗的曾大姊,她不認識我們卻好心留我們住在她家、還有每個親戚熱情的招待,以及給我們支援加油的人及各地可愛的居民……等,都讓我充分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及關懷,我覺得只要你能真心對待別人,別人也必能相當回之;我們也遇到好多事;欣賞了好多風景;學到好多東西;最重要的是能與這幾個伙伴同甘共苦共患難。

在騎車的過程,我體會最深刻的就是「意志力」,騎蘇花公路、南迴公路等挑戰性高的公路,或腳受傷不舒服的時候,如果不是靠意志力,你根本騎不完,或者騎一半就放棄了,只有靠你一股勇氣及毅力去完成它。每當你征服完一個困境,接著就是一個美麗的風景的來臨,苦盡甘來,我想同樣的,如果我們想成功,我們就必須付出相等努力,我想這一些認知體會,對我的人生觀產生極大的影響。

想當初,在出發前,我很少運動,怕體力落後太多,出發前就開始練習,不過後來發現量還是不夠,我建議以後要環島的學弟妹,行前就要讓腳習慣於騎腳踏車,一個半月前,每天有定量及山路的各種路況的練習,還有腳步、膝蓋、腳踝及腳筋的保養,這些練習及保養讓身體提早進入情況,以免到時候腳受傷以致不能騎完旅程或耽誤進度,都是很大的遺憾。

再來談道路線的規劃,我們從東部過來,享受了東部大地之美,在進入西部之後,景色有很大的變化,西部的環境會令人有股沒有騎的動力,因此,我建議在西部路線的安排時,可以不排很好走的省道,反而是走線道去尋找當地有名的景點或名產及名勝古蹟,每天排幾個「目標點」,騎的時候就有動力,又真正能體會台灣之美。譬如在彰化,可以第一站在西螺吃西瓜;第二站北斗吃肉圓;第三戰鹿港天后宮……等,以這樣的方式來跑路程,一方面可以真正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一方面可以減少一直在騎車的煩悶。因此,事前路線的規劃及深入了解當地風景景點和特色就格外重要,有良好的準備,才能讓旅行更豐富共多采多姿。

我很高興我能騎腳踏車走完台灣的每個角落,以後等我當爸爸的時候,我就能很驕傲的對兒女說:「想當年,你老爸我……」,哈哈……

真謝謝曾經幫助我們的人及我們這六個單車環台勇士。

沒有留言: